網頁設計-QR Live 三合一網頁設計
  • 回首頁 關於 QR Live 網站關鍵字 行動條碼產生器 行動條碼怎麼玩 QR Live 網誌
  • 行動條碼打開真實的虛擬大門

  • QR Live 網誌類別:
  • 一個黑白相間、有如馬賽克圖樣的小方塊,正不斷出現在我們的視線中。在這個小小見方中記錄了許多虛擬訊息,只要拿起手機輕輕一掃,就能發現裡面埋藏的秘密。在《蘋果日報》上,一掃就可以看見動新聞;在農產品的外包裝上,一掃就能看到生產履歷;甚至坐高鐵時,拿著票券對感應器一掃就能進站。它是QR Code,一個連結虛實世界的橋樑。

    行動條碼打開真實的虛擬大門

    比起一般條碼,QR Code能承載更多資訊,能在很小的面積內存放文字、圖像、影音或網址連結等數位內容,甚至能進行指定動作。如掃描後自動撥號或完成交易等,省去手動輸入的麻煩,就像在實體世界開了一扇虛擬大門一樣。QR Code讀取方便,解碼軟體(QR Code Reader)適用於多數行動裝置,能360度自由讀取,不用正對手機鏡頭,即使部分條碼受損,也能自動校正辨識。

    在製作階段,QR Code成本低廉,任何人都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條碼,不限尺寸也不限常見的黑白配色。除了印製在平面包裝上,衣服、飾品、食物表面,甚至畫在身上都可以,因此QR Code的外觀也成了製作者揮灑創意的地方。簡單、便利、便宜是QR Code普及的關鍵,這也是為什麼比起其他無線傳輸的方式,如NFC或RFID來說,QR Code的應用在目前最為廣泛。
     
    ● 晉升主流位置
    行動服務完善的日本,是將QR Code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國家,消費者對這個小方塊也習以為常。像是掃描麥當勞的漢堡可以知道食物熱量;掃描公車站牌可以知道班車時間和路線;掃描電影海報可以看到預告片;與新朋友交換名片時,只要讀取上面的QR Code,對方的連絡資訊就會直接傳輸到手機中。在智慧型手機普及後,QR Code的應用也漸漸走入其他國家中。
     
    根據條碼解決方案公司Scanbuy的行動條碼趨勢報告指出,在2010年第二季首次出現使用者掃描二維條碼超越一維條碼的現象。知名市調公司comScore則發現,今年6月份美國共有1400萬名手機用戶掃描過QR Code,這個數字相當於智慧型手機用戶總數的6.2%。
     
    許多研究QR Code的業界人士認為,現在正是QR Code晉升主流的關鍵時機。專門從事QR Code行銷的公司Paperlinks執行長漢米爾頓.詹(Hamilton Chan)就指出,在行動生活當道的未來,超連結(hyperlink)的發生,已經從以往的網站互連,轉變為虛擬資訊與實體世界互相連結,QR Code正是其中最短的捷徑,這也就不難理解,為何這個小方塊扮演著如此重要的角色。
     
    ● 提供回報增加掃描率
    但千萬記得,使用者從QR Code連到特定頁面後,就開始用拇指在小小螢幕上互動,因此企業需要設計專為行動裝置螢幕所優化的網頁,才能達到傳遞資訊的功效。在戶外刊登QR Code時,也要注意當地是否能清楚接收手機訊號,同時也不要事先預設大家都明白QR Code如何操作,解說步驟還是必要元素。
     
    此外,既然消費者已經特地打開手機、掃描條碼,如果看到的內容只是企業一廂情願的廣告宣傳,下次看到QR Code就會顯得興趣缺缺。因此提供回報或獎勵給消費者很重要,像是提供實用資訊、額外的影片內容,或是給一張小額折價券都是不錯的方式,這些都能幫助提升QR Code的掃描率。

    行動條碼打開真實的虛擬大門

    在設計花俏外觀時,也要依照原先設定的目標,兼顧創意與辨識間的平衡點,不要讓消費者摸不著頭緒。一旦達成這些原則,你會發現,QR Code是量化戶外與平面廣告效益的好工具,比起以前不知道有多少人實際看過,現在則能藉由掃描率來判斷。
     
    QR Code從1994年由日本公司Denso Wave發明後,花了10多年的時間,才慢慢走向主流位置。未來這個小方塊也將繼續走入更多領域,創造更多元的應用。

    行動條碼打開真實的虛擬大門

     
    內容總覽